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大理雨季开始期演变及异常环流特征分析
高志伟, 李建美, 钟爱华, 陈红玉
J4    2009, 27 (4): 334-339.  
摘要1579)      PDF(pc) (3240KB)(2275)    收藏

 利用云南省大理州12个气象站1962~2008年共47 a雨季开始期资料及NCEP/NCAR高度场及风场资料分析了大理雨季开始期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异常年环流特征。EOF分析表明,大理雨季开始期存在多种空间分布类型,主要的分布型是一致偏早(晚)型及东南—西北型。Morlet小波分析表明,大理雨季开始期在20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中期偏早, 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偏晚, 90年代初至今偏早;且存在约2 a和10 a的特征时间周期变化。异常偏早年5月高度距平场上北半球经向上呈“-+-”的分布,异常偏晚年则相反,呈“+-+”的分布。异常年5月高、中低层的距平风场同样存在明显差异,异常偏早年高层存在增强伊朗高压的反气旋环流,低层存在偏强的南亚季风环流,异常偏晚年则是相反的环流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多层递阶回归分析法在全国初夏雨量预测中的应用
陈红玉, 高志伟, 李建美, 钟爱华
J4    2008, 26 (4): 80-85.  
摘要1682)      PDF(pc) (660KB)(2148)    收藏

在传统统计方法的基础上,引入多层递阶方法。将多层递阶方法与回归方法合二为一,作为新的预测方法尝试,以弥补常规统计方法中回归系数是常数的不足。将多层递阶回归方法应用于短期气候预测,建立多层递阶回归模型,并用全国160个气象站5月份雨量作预报试验。经过近2 a的实际预报表明:该模型对华中、华东、两广大部、云贵高原大部的5月份雨量有较好的预报能力,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